单县分校区
 首页  分校概况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教育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园经纬  党建工作  学院主站 
最新消息: · 单县分校2022年招生简章         · 单县分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菏泽学院2022年“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 菏泽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单县分校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书法•绘画展         · “学习百年党史,感恩伟大时代”征文启事         · 菏泽学院2021年人才招聘简章         ·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 菏泽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菏泽学院单县分校维修项目招标公告   
他山之石
校园风光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正文

启动“第二课堂成绩单”,看山科大如何提升综合育人水平
2017-10-12 13:27     (点击: )

9月28日,山东科技大学举办“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启动部署会。校长任廷琦在会上讲话,副校长刘新民主持会议。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及各学院有关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生干部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在青岛校区设主会场,泰安、济南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校团委书记王震对学校《关于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的意见(试行)》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的主要内容、组织实施等进行了说明和安排。

“第二课堂成绩单”详细记录学生在校期间参与第二课堂各项活动、从事学团工作等经历与取得的各类成绩,是学校人才培养评估、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第二课堂”按课程分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社会工作与技能拓展5类课程,每名学生可以通过参与5类课程累积“学时”、兑换“学分”,在第6学期结束前需累计获得100学时,且分课程累计满足一定条件,才可申请2个创新创业实践必修学分,并打印出“第二课堂成绩单”。

任廷琦在讲话中指出,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对于提升学校实践育人、创新育人和文化育人效果有着重大意义,这项工作促进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是着眼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切身需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创建“双一流”的重要举措,也是学

校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崭新探索。

就做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任廷琦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单位要把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放到学校的发展大局中去考虑,要认识到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大任务,充分认识到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是加强学风建设的有效路径;

二要完善机构,强化实效。要按照要求建立相应工作机构,组建工作队伍,强化工作指导,明确责任、突出重点,要进一步梳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关系,搭建二者互为支撑、共同提升的框架;

三要重视创新,加强研究。各单位要在推行过程中,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结合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需求,探索新规律、新项目、新做法,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要积极参与,提升本领。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好“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平台,积极参与平台中的各类活动,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力争把自己培养成为品德高尚、基础扎实、专业精深,具有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任廷琦强调,2017年是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适应新常态、谋求新作为,扎实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在开拓创新中跨越,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特色名校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新民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吃透精神实质,在实际工作中狠抓落实,形成工作联动机制;各院系要切实制定具体详实的实施方案,尽快建立完备的工作运行体系,确保“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顺利开展;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阵地优势和活动优势,以制度为基,融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以内涵为本,打造实践育人课程体系,以引领为魂,助力学生

成长成才,尽快打开工作局面。

此次启动部署会的召开标志着学校正式启动并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工作实际,探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新规律、新实践、新做法,建立评价体系、完善运行机制、搭建数据平台、推动学生参与,取得好的成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单县分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文化路30号   邮政编码:274300    投稿邮箱:sdsxsftmd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