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分校区
 首页  分校概况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教育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园经纬  党建工作  学院主站 
最新消息: · 单县分校2022年招生简章         · 单县分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菏泽学院2022年“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 菏泽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单县分校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书法•绘画展         · “学习百年党史,感恩伟大时代”征文启事         · 菏泽学院2021年人才招聘简章         ·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 菏泽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菏泽学院单县分校维修项目招标公告   
政策法规
校园风光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策法规>>正文

菏泽学院单县分校学生个人操行分考评实施细则(试行)
2018-09-14 14:03     (点击: )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都得到发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学生操行记分考核制度。

一、基本分:

学生每人每学期基本分为100分。以此为基础,表现好、有突出成绩者,加分;表现较差、有违犯校纪校规言行者,减分。

以下各项按照要求较好完成者加分,不按照要求者减相应分数。

(一)学习方面

1.星期一、三、五早自习为“试唱”时间,星期二、四、早自习为“推普”时间,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推普”等专业活动并开展质量较好者的,对相关班干部加2分,相关同学加1分,对开展活动较差的班级扣班级分5分。

2.不能按照要求独立完成作业并及时上交者,每人每科每次扣1分。

3.上课回答问题要使用普通话,长期坚持使用并非常标准的由任课老师申请给同学加适当的分数。在班级学习中成绩优异者为同学树立榜样的总分排在前三名的同学可加分8分,5分,3分。考试作弊者至少直接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并扣相应的操行分10分,取消评优资格。

4.活动:各项以班级为单位参加的活动,获得优异成绩者可酌情加分,最高可加5分。

5.大型集会:按时到、人数齐、秩序好,可酌情加分,最高可加3分。

6.好人好事:经核实,每出现一件有影响的好人好事,所在班级加3分;经核实,如有重大影响的好人好事,所在班级加10分。

7.突出贡献:若班级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经核实,所在班级加10——20分。

8.团委组织的板报、手抄报、评比等加分2——5分。

(二)纪律、文明礼仪

1.穿着应整洁、朴素、大方;不穿奇装异服,不留怪发、不染发;不化浓妆、不佩戴首饰;不穿高跟鞋、拖鞋上课(男生头发前不遮眼、后不扫领为宜)违者每人每次扣2分。

2.举止文明、谈吐文雅、坐立、行走、读书、写字姿势端正,对姿势不符合文明行为习惯的每人每次扣1分,不说脏话、不乱起绰号,违者每人扣2分。

3.对人有礼貌,态度和蔼,遇到老师、同学应主动打招呼,在生活中多用“请”“谢谢”“对不起”“麻烦了”等文明用语,态度要和蔼、诚恳。

4.要尊敬师长,不得直呼老师姓名,要诚恳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不得顶撞老师,违者 扣10—30分,情节特别严重的由校领导研究可开除学籍。

5.进入老师办公室要喊报告,不得影响老师工作,得到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办公室,对老师说话要诚恳、大方、有礼貌。违者一次扣1分。

6.课间、自习教室内应保持相对安静,对大声喧哗者,每人每次扣2分,故意捣乱者扣3分。

7.上课期间禁止无故回宿舍,回宿舍必须请假,在宿管处进行登记,违者扣2分。

8.无故旷课一节,每人(节)扣3分,迟到、早退每次扣1分,迟到15分钟按旷课处理;请假说谎者按旷课处理。

9.上课期间,违反课堂纪律者,视具体情况扣分。

10.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不乱丢垃圾,违者每次扣1分。主动捡拾垃圾,打扫卫生加相应分数。

11.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集会,每人每次扣3分。在集会中大声喧哗、起哄、喝倒彩、捣乱、吃零食等,违者每次扣2分。

12.在校期间吸烟、喝酒者,每人次扣10分,打架斗殴者每人次扣20分,情节严重的开除学籍。在校期间参与赌博、打麻将、扑克牌者每人次扣10分。

13.参加大型校外活动要严格遵守纪律,讲究社会公德,为学校树立良好形象,对影响学校声誉,造成恶劣影响的经学校研究给予处分。

14.离开教室要做到锁门、关窗、关灯、关一体机,在电子琴房要关电子琴等,违者扣班级分5分,扣财保或值日生1分。

15.就餐、打水要自觉排队,对加塞、或故意拥挤者每人次扣1分。

16.勾结校外势力或拉帮派,参与同学之间的纠纷,每人次扣10—20分。造成恶劣后果直接送公安机关处理。

17.同学之间应该保持正常友谊,不能勾肩搭背,不正常交往,男女同学单独接触频繁,影响较坏的,每人扣5分。

18.禁止任何时间进入网吧上网聊天、打游戏、浏览不健康的网页,看淫秽、反动书籍或音像制品,违者每人次扣10分。

19.入住学生必须按指定的寝室、床位入住,并服从宿舍管理员的调配,不得擅自变更寝室和床位。禁止留宿他人,违者每人次扣3分。

20.熄灯就寝后,大声喧哗者,影响他人者每人次扣2分,熄灯后擅自点蜡烛者每人次扣1分,私自接电、在宿舍内使用用电器者,每人次扣3分。

21.未经学校许可,不得私自组织集体外出活动,严禁在外私自留宿,违者每人次扣10分。

22.积极承办大型活动或在大型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加适当的分数。

23.积极举报不良行为、制止不良行为者加2---5分,广播稿被校广播站采用加适当分数。

24.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一次加1--2分,劳动量大且表现突出者一次可加3分。

25.宿舍被评为“文明宿舍”荣誉称号的,全宿舍每人每次加1分,室长加2分。

26.一月内无违纪行为、无请假者,每生加操行分2分。

(三)卫生、劳动

根据以下标准每人(次、项)不达标扣1分,按照要求成绩突出者,宿舍、教室、环境、公共卫生、劳动等每项加1分。

1.宿舍卫生

① 室内地面及门口卫生区:地面清洁、无污水、无痰迹、无饭菜迹、无纸屑、无烟头、无瓜果皮壳等,室内无异味。

②床下地面要清洁,无纸屑、无垃圾,鞋子、脸盆放置条理。

③床上用品按要求放置,做到被整、铺平,按照内务要求完成。

④门窗玻璃做到无字迹、无灰尘,窗明几净,窗台无灰尘、不乱放东西。

⑤墙壁做到洁白干净,无字迹、无蜘蛛网,不乱挂衣物等,天花板、墙角无蜘蛛网。

⑥毛巾干净,用后对折成正方形,对角放在室内铁丝上。

⑦餐具、牙具整齐放置,统一规范。

⑧室内不准存放自行车。

⑨按照要求搞好宿舍文化,按规定张贴“宿舍卫生制度”、“轮流值日表”和“床位表”。

⑩室外护栏要清洁,无污垢。

2、教室卫生

①门窗玻璃洁净明亮,窗台上无灰尘,不乱放物品。

②室内地面无纸屑、无痰迹、无粉笔头、无瓜果皮壳等,保持整洁干净。

③墙壁无乱涂、乱画、乱贴痕迹的现象,墙角、天花板无蜘蛛网、无灰尘等。

④灯具洁净无灰尘。

⑤卫生、生活用具摆放条理。

⑥课桌排放整齐、桌面干净,书本放置整齐,讲桌上无粉笔沫,有痤次表。

⑦小黑板放置规范、条理。

⑧坚持每天打扫教室夏季适当洒水,保持空气湿润。

3、环境卫生区,学雷锋责任区

①地面平整齐,无乱石、砖头、无死角。

②无杂草、纸屑、树枝、叶、瓜果皮壳、塑料纸袋、饭菜迹等

③卫生区、学雷锋责任区内标牌明显、洁净,搞好所在区内校园文化建设。

④保持天天打扫。

各班根据所分配的艺术楼、实验楼、微机室等要按时任务完成,否则每次(项)扣3分。

(四)财保工作

1.各班按指定车棚放置自行车,并排放整齐,否则发现一车(次)扣1分。

2.班级内出现失盗事件,属于本班工作疏忽造成的扣班级分5分。

3.故意破坏公物(上实验课、电教课、微机课等),除按原价双倍赔偿外,每人次视情节轻重扣5——10分。

4.教室、宿舍门窗玻璃室内外开关盒,每发现一块(个)缺、破损,扣1分。

5.室内物品、床张、壁橱、窗帘、桌凳、黑板每人发现一处损坏、丢失,视情节轻重扣2——5分。

6.教室内电教器材维护管理好,无损坏,否则发现一处扣班级分5分。

以上各项除按规定赔偿,并扣责任人相应操行分,落实到个人扣个人相应的操行分。

(五)文艺工作

1.不能按照时间要求进行视唱练习者扣1分。

2.不能按照排列练琴时间安排表进行练琴,扣1分。

3.积极参加学校、班组组织的各种类型的文艺活动和比赛,对不积极、不按照要求参加、擅自弃权者,每人次减2分。

4.不能按要求参加课外活动兴趣小组,每人次扣2分。

(六)体育工作

1.早(课间)操能做到快、静、齐集合,否则扣1分。

2.两操凡有旷操者,每人次减3分。

3.两操迟到、早退每人次减2分。

4.两操请事假每人次减1分。

5.跑步中无故掉队、做操中无故停止,每人减1分。

6.穿皮鞋、拖鞋、大衣、裙子出操者,每人次减1分。

7.跑步、做操认真,口号响亮,每次加1--3分。

二、奖惩

学生操行考评在学校党委宏观领导下,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全面把握,具体由年级辅导员及其他管理人员负责班级同学的操行加、减分情况;并结合任课老师课堂记录作为评定各类先进的依据。每天一公布,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

1.奖励

对于个人操行分较高的同学,优先考虑评优、评奖助学金资格,每月表扬各班操行分较高的同学。

2.惩戒

操行分扣除10分者给予警告处分,操行分扣除20分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扣除30分者给予记过处分,扣除40分者给予留校查看处分,操行分不及格予以开除学籍处分,以上处罚均联系家长实行家校共教。接受处分的学生如在1年内表现较好,可以向学校提出书面撤销处分申请,经同意后,凭学校撤销处分通知书撤销处分。

2018年9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单县分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文化路30号   邮政编码:274300    投稿邮箱:sdsxsftmd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