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分校区
 首页  分校概况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教育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园经纬  党建工作  学院主站 
新闻报道
校园风光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报道>>正文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0年新年贺词
2020-01-01 07:42     (点击: )

党委书记 姜峰    校长 石荣欣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光不会负约,踏着岁月律动的节拍,公元2020年如期而至。满载收获与荣耀,心怀光荣与梦想,我们即将跨入新的一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菏泽学院单县分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和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分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校友及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天道酬勤,岁月不居。在过去的2019年,单县分校全体师生不负时光,辛勤耕耘,稳中求变,开拓创新,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建设以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为特色的大学征程上,刻下了坚实的足迹,绘就了精彩的华章。

注重意识形态教育,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进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工作研讨会。党委成员、支部书记、普通党员上党课,加强了党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党性修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依法治校,民主决策,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观看警示教育、红色基地解说等专题片,赴胶东红色教育基地、单县廉政教育基地、湖西革命纪念馆等进行现场教学等等。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了13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同志被吸收为预备党员,1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党员干部深入郭村切实做好“双联双创、精准扶贫”工作,为150户贫困家庭送温暖,精准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和新闻报道工作走在教学单位前列。1名同志被评为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3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

规范学校管理工作,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为了各项工作与菏泽学院更好地对接,我校进一步规范各项管理工作。加强人事管理,实施全员聘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人事代理制度,转换聘用人员管理方式。规范财务、校产管理,财政帐户纳入学院统一管理。加强档案管理,细化分工,任务分解,使档案材料整理、上交、归档、保存工作更加有序。执行《关于加强工作纪律的暂行规定》,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各项工作的规范管理为教育教学创设了良好环境,使我校教学工作得以有序开展,教学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上学期成功举办混合模式教学比赛,选派王宝珍、华巧云、时丽静等三名教师参加学院比赛。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实行老教师与新教师“结对子”制度,促进了新教师业务快速成长。开展“地方名师进校园”活动,举办优秀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教案评比、学生评教等活动,促使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强化实践教学和见习、实习活动,落实《学生教学基本技能达标实施方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对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分别制定了15项和13项教学技能基本要求,将测试成绩记入学生档案。举行汉字录入大赛,对2016级学生举行从业技能大赛等,育人质量明显提高。30名学生在第四届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大展中获奖。积极参加学院“师德建设活动月”和“普通话推广月”活动,参加全校运动会获团体总分第六名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参加学院合唱比赛获得一等奖,3名教师被评为学院十佳班主任,展示了分校教职工的形象和风采。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教科研能力进一步增强。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升教师的学历层次,招聘多名全日制研究生入职我校,鼓励年轻教师外出深造。加强对新入职教师的业务培训,使年轻教师很快在教学和科研中崭露头角。邀请临沂大学知名教授来我校进行教学成果申报指导,多次组织教师赴徐州、烟台、学院本部参加课题申报指导会议,使广大教师更新了科研理念,开阔了学术视野,提升了科研水平,使我校教科研工作再结硕果。今年有孟德领、马生科、刘玉环、杨晓敏、王莉、冯玉华、王增伟等7位教师主持的菏泽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顺利结项;孟迎新、刘恩响、史晓玲等3位教师的论文获得菏泽市软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三等奖;在菏泽市第三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比中,孟迎新、史晓玲老师获得三等奖,杨晓敏、徐光灵老师获得鼓励奖;在2019年菏泽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评比中,孟迎新老师的论文获得三等奖。在课题申报方面,我校也是捷报频传,孟迎新、杨晓敏等2位教师主持的课题获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史晓玲、周婧、程庆鲁等3位教师主持的项目获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立项;杨晓敏、刘贵珍、周婧、程庆鲁、刘恩响、冯玉华、王增伟、王莉等8位教师申报的菏泽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获得立项。还有6项教学成果正在准备申报山东省基础教育成果奖。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培养理念,坚持党委成员联系班级制度,打造思想过硬的辅导员、班主任管理队伍。孟德领、马金龙、贾文慧三位班主任被评为菏泽学院“十佳班主任”称号。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以“善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校园文化。组织开展“建国7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和纪念烈士纪念日、国家宪法日教育活动,强化了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周一升旗仪式,举办礼仪知识讲座,强化了文明礼仪教育。组织开展书法绘画作业展、体育运动会、广播操比赛、爱国主义歌曲合唱比赛、庆国庆迎新生文艺演出、社团活动汇报演出等,丰富了学生第二课堂,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利用校会、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开展了灵活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等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评选出2018-2019学年度各类奖学金,有889名学生获得奖励。

改善办学服务条件,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为教职工配置了食堂,为学生宿舍更换壁橱156个,安装空调232台,维修床铺70余张、电子琴171架,改造维修校舍13000平方。购置了图书、学生桌凳、办公设备和部分教育教学设备,修缮了供水供电设施,绿化美化了校园环境,服务体系得到完善,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提升。举办防校园贷和校园欺凌讲座,举行了消防知识讲座暨实战演练,强化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加强校园安全防卫工作,督促安保人员加大校园巡查力度,确保校内和周边环境无安全隐患。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强校园安全排查,对不安全因素进行即查即改,安全措施得到保障,为师生创造了安全舒心的学习生活环境。强化“3+4”学生教学与管理,成立“3+4”教学部,组织具有高中教学经验的教师从事教学与管理,召开“3+4”学生家长会,成立学生家长委员会,搭建家校联系的平台,促进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

增强服务地方意识,开放办学步伐进一步加快。先后选派30名教师参加从业技能、形体礼仪、普通话、班级管理、传统文化、高效课堂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境界。组织两中心人员赴单县朱集镇张寨村调研红色文化。进行城镇和农村幼儿园现状调研,强化了服务地方的使命感。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组织10名优秀学生到偏远小学、幼儿园进行支教。首次组织2015级630名学生赴全市各县区支教实习,有力支持了全市基础教育工作。教师积极发挥人才优势,实现横向课题立项数量的大幅增长,推进成果转化为地方中小学和幼儿园提供智力支持,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多次深入郭村镇开展精准扶贫活动,让贫困百姓切实感受到了被关怀的温暖。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展望2020年,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我们将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质量和特色两大主题,统筹推进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三大战略,充分共享大学和地方资源,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层次,提高育人质量,为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完美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扎根鲁西南大地,创办服务家乡的大学,弘扬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以奋进者、搏击者的有为姿态,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谱写学校改革创新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吉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单县分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文化路30号   邮政编码:274300    投稿邮箱:sdsxsftmd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