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分校区
 首页  分校概况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教育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园经纬  党建工作  学院主站 
最新消息: · 单县分校2022年招生简章         · 单县分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菏泽学院2022年“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 菏泽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单县分校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书法•绘画展         · “学习百年党史,感恩伟大时代”征文启事         · 菏泽学院2021年人才招聘简章         ·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 菏泽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菏泽学院单县分校维修项目招标公告   
新闻报道
校园风光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报道>>正文

扬帆新时代,逐梦新征程--单县分校2021年元旦献词
2021-01-01 08:00     (点击: )

党委书记 姜峰  校长 石荣欣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踏着岁月更迭的节拍,2020年悄然远去,2021年健步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菏泽学院单县分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分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校友及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葳蕤春华满载归,硕果盈枝又一年。在过去的一年,单县分校全体师生辛勤耕耘,稳中求变,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建设新时代大学征程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绘就了精彩的华章。

这一年,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进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工作研讨会,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观看《时代楷模》《为了和平》等专题片,加强了党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党性修养,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组织全体教职员工每周一下午第三节课定期进行政治学习,先后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等内容,让教职工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理想信念。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摸底排查,强化后勤保障,让全体师生员工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常态化观念,营造了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战的舆论氛围,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奉献爱心,为灾区捐款33780元。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引导教育,强化思想宣传工作,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和新闻报道工作走在学院教学单位前列,多名同志被评为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语文教研室被学院评为“巾帼文明岗”,杨雪英家庭被学院评为最美家庭。分校被学院评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这一年,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春天,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我校未能如期开学,学校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果断采取网上教学举措,对教师进行网上教学技能培训,建立学习通、钉钉群、QQ群、腾讯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使网上教学得以顺利进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5月,我国疫情得到控制后,学校做出春季开学的决定,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清理消杀,进行疫情防控演练,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确保教育教学安全有序开展。秋季开学后,学校进一步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对全体教师实行推门听课、业务督导制度;实行新老教师“结对子”制度,促进了新入职教师业务能力快速提升;推选教师代表赴学院听观摩课,号召全体教师通过网络观看全国和山东省高校教师讲课比赛;举行青年教师讲课汇报活动,全体新入职教师均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教学水平。强化“3+4”学生教学管理,召开“3+4”学生家长会,成立家长委员会,搭建家校联系平台,促进了育人质量的提高。选派2016级部分学生参加实习支教活动,组建2016级专升本辅导班,加强2017级学生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举行教案评比、学生评教等活动。各项工作的规范管理,为教育教学创设了良好环境,使教育教学工作得以有序开展,育人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多名教师获得殊荣,贾淑平、杨晓敏、赵红梅被评为菏泽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史晓玲、华巧云、陈腾在菏泽学院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全体新入职教师在汇报课比赛中均取得可喜成绩。

这一年,教研科研能力进一步增强。我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提升教师学历层次,招聘1名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入职我校。为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我校创办了舜师讲堂,定期邀请知名教授对全体教师进行教科研培训,已邀请菏泽学院陈光磊教授和曲阜师范大学张雨强教授做报告,两位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实际,就如何申报课题和撰写论文做了精彩讲述。邀请临沂大学李同胜教授指导教学成果申报书撰写工作。多次教科研培训使广大教师更新了科研理念,开阔了学术视野,提升了科研水平,使教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孟迎新、贾文慧、贾淑平编写的校本教材《单县地方文化读本》出版使用,刘贵珍老师编写的教材《学前儿童英语教育与活动指导》出版发行,赵红梅、李莉、刘娟的教材《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修订后在多所学校得到使用。孟迎新、杨晓敏等主持的2项山东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课题获得结项,孟迎新、杨晓敏等主持的2项菏泽学院科研基金课题获得结项,刘恩响、程庆鲁、刘贵珍、周婧等主持的4项菏泽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顺利结项,吴兴玲、赵红梅、周鑫、孟迎新、杨晓敏等主持的5项菏泽学院教学改革项目获得结项。赵红梅、曾宪华、孟迎新、许晓莉等主持的4项课题获得2020年度菏泽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马生科老师主持的课题获得菏泽市软科学成果二等奖,多名教师的论文见诸报刊。同时,多名教师参与了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菏泽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菏泽学院教改课题和山东省基础教育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在科研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这一年,学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培养理念,坚持党委成员联系班级制度,打造思想过硬的辅导员、班主任管理队伍,组建了由8名专职辅导员、34位班主任和62名学团干部构成的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开展烈士纪念日、国家宪法日、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等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学习时代先锋、时代楷模活动,强化了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周一升旗仪式,举办礼仪知识讲座,强化了文明礼仪教育。组织庆国庆﹡迎新生文艺演出、书法绘画作业展、社团活动汇报演出等活动,丰富了第二课堂,提高了学生素质。利用校会、班会、主题团日等契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等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辅导员科研与实践并重,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效果。杨晓敏主持的“师范生职业素养培育工作室”经过两年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于今年10月通过了菏泽学院辅导员工作室中期验收。杨晓敏老师被聘为“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专家库”专家,参加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论文荣获二等奖。张青松被评为“菏泽学院优秀辅导员”,王福朋获得“全国核心能力认证创新创业指导教师”。评选出2020年度奖学金和助学金,389名学生获得奖励。

这一年,办学服务条件进一步改善。分校全体教职工、各个部门群策群力,齐抓共管,为学生创设了健康、文明、安全、有序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后勤工作办公室在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的同时,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招标引进物业公司、餐饮服务、大型超市、宿舍空调安装等项目,满足了教师和学生的生活需要,为分校创收32万元。购置了办公设备、教学设备、图书、学生桌凳,修缮供水供电设施,美化校园环境,服务体系得到完善,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提升。

这一年,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为创建平安校园,加强安全教育,开展“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举办防校园贷和校园欺凌讲座,举行消防知识讲座暨实战演练。加强校园安全防卫工作,实施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实现校园视频监控全覆盖。督促安保人员加大校园巡查力度,确保校内和周边环境无安全隐患。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制定疫情常态防控措施,严控校园出入管理,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和上报,加强疫情防控培训和演练,配齐防疫物资,重点部位定期消杀,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全校教职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率先通过全市大中专分校开学条件核验。

这一年,服务地方意识进一步加快。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组织优秀学生到偏远小学、幼儿园进行支教,有力支持了全市基础教育工作。教师积极发挥人才优势,实现横向课题立项数量的大幅增长,推进成果转化,为地方中小学和幼儿园提供智力支持,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多次深入郭村镇开展精准扶贫活动,让155户贫困百姓切实感受到了被关怀的温暖。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展望2021年,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我们将继续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质量和特色两大主题,统筹推进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三大战略,充分共享大学和地方资源,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层次,提高育人质量,为学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扬帆新时代,逐梦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根鲁西南大地,创办服务家乡的大学,弘扬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以奋进者、搏击者的有为姿态,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谱写学校改革创新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吉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020年12月31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单县分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文化路30号   邮政编码:274300    投稿邮箱:sdsxsftmd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