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分校区
 首页  分校概况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教育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园经纬  党建工作  学院主站 
最新消息: · 单县分校2022年招生简章         · 单县分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菏泽学院2022年“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 菏泽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单县分校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书法•绘画展         · “学习百年党史,感恩伟大时代”征文启事         · 菏泽学院2021年人才招聘简章         ·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 菏泽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菏泽学院单县分校维修项目招标公告   
他山之石
校园风光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正文

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铸就文化新辉煌
2021-12-16 10:00     (点击: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山东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1-12-15 09:29来源:大众日报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一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寄予的深切期待和殷殷重托。”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表示,下一步,省文联将通过举办座谈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在全省文艺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国之大者”,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服务群众。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广泛组织动员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事业,建设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文艺“鲁军”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响应时代召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出了齐风鲁韵映照下的璀璨图景。

五年来,我省共有3000余件作品在全国各艺术门类重要展览比赛评奖中入围获奖。全省文学界自觉把艺术追求融入时代潮流,硕果累累、捷报频传。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5点希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学工作提供了根本指针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这就为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根本着力点。”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说,省作协一定团结引领全省广大作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走在前”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聚焦“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沂蒙精神、争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创新力、黄河安澜、中国故事”十大主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推出一批讴歌时代、褒扬英雄、礼赞人民、催人奋进的文学精品力作。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催人奋进。”省作协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黄发有表示,在新形势下,山东作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创作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造更多更好的精品。齐鲁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作出了独特贡献,山东作家应当更为自觉地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文艺创新的资源与动力,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民族歌剧《沂蒙山》、舞剧《乳娘》、复排京剧《奇袭白虎团》、杂技剧《铁道英雄》、长篇报告文学《靠山》……牢记总书记嘱托,我省文艺工作者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放歌,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书写了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总书记的讲话,指引了文艺发展的方向,使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院长、省舞协副主席傅小青说,“山东是文化大省,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舞动青春步伐,一路向前。”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字珠玑,句句铿锵。特别是关于‘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的号召,让我们从事‘一带一路’纪实文学创作的写作者充满了信心和力量,使我们更有决心写出有骨气、有神采、有温度、有格局的中国故事。”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国欣文旅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团结凝聚爱国奉献的文艺工作者,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文学家、艺术家。青州市委依托文联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文学艺术界党委,打造了文艺界社会组织孵化器——“艺家·党建聚落”。青州市文联主席赵世华说:“作为一名基层文联的负责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暖心又振奋。我将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记者 张依盟 参与采写 赵琳 通讯员 李红梅 郭念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单县分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文化路30号   邮政编码:274300    投稿邮箱:sdsxsftmd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