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分校区
 首页  分校概况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教育科研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校园经纬  党建工作  学院主站 
最新消息: · 单县分校2022年招生简章         · 单县分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菏泽学院2022年“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 菏泽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单县分校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书法•绘画展         · “学习百年党史,感恩伟大时代”征文启事         · 菏泽学院2021年人才招聘简章         ·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 菏泽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 菏泽学院单县分校维修项目招标公告   
他山之石
校园风光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正文

高校做好“三个聚焦”推进“三全育人”的路径研究
2021-12-28 15:42     (点击: )

吴建伟 高校融媒研究 2021-12-28 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切实加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四为”方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的根本问题,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继承和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学校党委认真对标中央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大思政”理念,通过“三聚焦”有效手段,积极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三全育人”目标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方向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多次赴各级各类学校考察调研、致信回信,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对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学校党委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刻理解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意义,不断加强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党委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立德树人为根本、学科建设为基础、队伍建设为关键、综合改革为杠杆、创新发展为动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党的教育方针高质量贯彻提升“四为”服务能力,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宗旨方向、目标任务,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二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体现时代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青年学生,既是时代的呼唤,又是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围绕“三全育人”基本要素和各个环节,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和神圣使命。

三是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整合,突出针对性。坚持统筹全校育人资源、健全协同育人机制,最大限度挖掘和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领域中的育人潜质和育人要素,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构建“大思政”格局。充分发挥信息化在育人资源整合中的优势作用,通过学生“一张表”平台,涵盖包括学生基本信息、学业发展、综合成长、奖惩情况、校园生活等在内的五大类内容,后台实现校内十余个部门的基础数据联动更新,通过数据精准画像,建立全方面、多维度、动态发展的学生评价体系,促进校内各部门、各单位围绕育人强服务、补短板、重实效,实现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教育各方面,聚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薄弱环节,优化资源配置,提出有针对性的实际举措,形成了基于智慧思政、精准思政理念,符合学生群体特点和成长成才规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和工作经验。

二、聚焦“三全育人”维度要求,遵循育人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是建强思想政治工作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学校积极推进思政工作队伍和专业教师队伍协同育人,多措并举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机制,深入开展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训,引导教师坚定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深化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的人事制度、评价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健全教师荣誉体系,大力宣传师德典型,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大先生”。坚决落实中央要求,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落实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指标单列、标准单定、评审单行”和专职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政策要求。出实招、求实效,切实提高教师主动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是拓宽思想政治工作主渠道。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增强。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和教师党支部在“课程思政”中的引领作用,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大纲,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与课程知识体系有机融合。通过高新课程建设推动课程思政,首创“5G+4K”全息教学新形式,打造“思政高新课云平台”。同时,学校着力构建思教、科教、创教、产教“四融合”新工科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深化以高新课程建设、智慧教室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三贯通”的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突出创新创业教育特色,连续举办12届本科生、5届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参与学生逾10万人次、参展项目2200余项。

三是夯实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筑牢高校思想政治阵地。”学校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推进线上线下育人协同,筑牢思想建设阵地、意识形态阵地、课堂培养阵地、校园文化阵地。着重发挥网络阵地作用,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突出各级各类网络阵地的宣传功能、教育功能、服务功能和文化功能,以新媒体思维“精耕细作”,讲好身边人、身边事,以小故事阐述大道理、以小话题回应大主题,做好价值引领和典型引领,实现同频共振、聚合传播校园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三、聚焦“三全育人”实践要求,创新育人机制,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一是以精准施策为切入点,提升思政育人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建团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深度融合推进,针对不同群体、不同个体采取精准分类及有效手段,坚持分类指导,系统分析学生培养与管理的阶段性特点,根据阶段性特点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其中,从而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在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不断加强入学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学术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学术道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教育、毕业离校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等,从而形成贯通培养全过程的思政教育体系。推动建立科学精准的评价考核体系,建立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以提质增效为导向,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实现“讲覆盖”和“讲效果”双丰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进一步完善精准资助育人机制,通过信息化等多种手段有效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资助认定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有效提升了动态管理水平。

二是以“五育并举”为着力点,实现育人有效联动。坚持“五育并举”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加强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增强美育熏陶、开展劳动教育为重点,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等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打造了以原创舞台剧《寻找李白》、 “永不消逝的电波”密码大赛、“邮票中的党史”等为代表的系列特色品牌活动。依托“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学生党建不断加强,“校、院、班、宿舍”四级工作体系作用有效发挥。坚持“党委谋划、党建引领、党员带动”总体思路,围绕“人民所愿、国家所需、社会所求、师生所盼”服务导向,发挥志愿服务育人作用,学校青年教师发起的“夕阳再晨”志愿服务项目已辐射全国数十所高校、服务百万人次,发起人获得“时代楷模”“北京榜样”称号。研究生支教团扎根南疆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先进事迹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三是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落脚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四个面向”,服务“网络强国”,成立创新研究院,调整学院学科布局,打破校内学科专业边界,统筹各类教学和科研资源,成立了现代邮政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北邮——华为学院,布局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工程等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亟须的新兴专业,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特色发展及育人优势得到凸显。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育引导毕业生到国家重大项目、重点地区、重要领域就业创业,学生参军入伍人数逐年提高,毕业生服务国家和行业需求比例显著提升。建校66年来,北邮始终秉持“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与党的事业同心同向同行,以实际行动检验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用初心和使命、拼搏与奉献、执着与坚守挺起了中国信息通信的脊梁。在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始终教育和激励学生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做追梦路上的奋进者、开拓者、搏击者,让青春在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激情奋斗中绽放光芒。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单县分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文化路30号   邮政编码:274300    投稿邮箱:sdsxsftmdl@163.com